IHE.CCZU.EDU.CN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一)建设背景

201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紧接着,江苏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的实施意见》。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现代化示范区。为此,苏南地区为全国现代化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总结提炼苏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与道路,有利于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4-2015年,常州大学倡议成立“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先后得到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政府研究室、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和江苏大学主要领导签字同意。

(二)发展历程

2015年12月10日,省教育厅分管领导、十个共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或负责人,参加了“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与座谈会。2016年3月,中心发布了2016年度6项研究课题,由省内知名学者主持。2017年3月,6本书稿全部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

2017年11月5日,首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中心10家共建单位及省内外相关领域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江苏省委原书记梁保华出席会议讲话。2017年12月2日,中心首席专家宋林飞院长受聘为“常州市委、市政府特聘顾问(专家)”。

2018年5月12日,第二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江苏省委原副书记顾浩,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湛,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常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光辉等省市领导出席会议。

2020年9月14日,中心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0年12月26日,第三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2021年12月25日,第四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2023年3月19日,第五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等省市领导出席会议。历届会议均被江苏卫视、新华日报、新华网等省重点媒体报道,影响较大

近年来,中心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3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国是咨询(内参)》《光明日报》等权威刊物发表系列文章,获得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10余项,影响力持续提升。

(三)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苏南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经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立足苏南,服务江苏,影响全国,将中心建成为江苏和国家现代化服务的重要智库。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发挥咨政建言作用,推动相关领域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