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社会养老的几点思考——青年学者论坛第3期在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1-08    访问次数: 386

2021年11月5日晚18:30,苏南现代化研究院青年学者论坛第3期在线上举行。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教授刘秋艳作为主讲人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关于农村社会养老的几点思考”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林娜老师担任主持。

刘秋艳副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的选题背景与研究目的。她认为该议题的研究有利于提升农村社会养老服务理论整合性,有利于明确我国农村社会养老服务支付能力的影响因素。她以黑龙江省为例,具体分析了其农村社会养老支付能力现状与影响因素,她认为政府政策因素、非盈利机构因素、市场化企业因素、农村村集体因素、农村老人及家庭因素是黑龙江省农村养老支付能力的主要影响因素。在讲到实证研究部分时,刘秋艳副教授更特意为同学们拓展了“研究样本和影响因子筛选”的相关知识。最后,对于调查中暴露出的农村社会养老服务的问题刘秋艳副教授也提出了相应对策,她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应该抓住农村社会养老的核心概念走“技术路线”。

提问环节中,刘秋艳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为同学们深刻理解“农村社会养老”提供了帮助。讲座结束时,同学们纷纷在线上向老师表达了感谢。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专业领域人才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在线同学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对于“农村社会养老”在提高我国城乡一体化水平方面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