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合作论文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1-12-01    访问次数: 459

我院青年教师王飞博士与其博士导师王天夫教授合作的论文《土地集体化与农村传统大家庭的结构转型》,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一等奖(2020)。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每3~5年评选一届,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高级别成果奖项,属于国家级奖项。

上述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王天夫教授第一作者,王飞博士第二作者。论文采用口述史研究方法,引入家庭生命周期的分析策略,从家庭生产与生活组织方式的角度出发,对推动我国农村家庭结构转型的动力机制进行了再探讨,得出了有别于经典的家庭现代化理论的新主张。论文后以英文形式发表于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16,37(3),获得“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2017),直至此次再度获奖,表明论文的研究发现得到了学界的认可与肯定。

王飞博士2018年正式入职我院,目前主要从事家庭社会学、住房与社区、社会理论方面的研究。我院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一大批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来我院担任教职,为学院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有生力量。

论文全文链接:http://sociology.cssn.cn/xscg/zxwz/201602/W02016020238898221596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