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论坛第5期:杨洋博士作文献检索及管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01    访问次数: 390

20211130日,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苏南现代化研究院青年学者论坛第5期在西太湖校区立德楼X117举行,我院公共事业管理系杨洋博士作了“文献检索及管理”的专题讲座。本期讲座由邵义老师主持,学院教师代表、19级和20级公管、社工专业学生参加。

杨洋从文献检索在本科生培养体系中的定位出发,重点介绍了文献检索和文献管理两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并进行了实机演示操作。

文献检索方面,讲座从“从哪找”、“怎么找”两个维度,介绍了线上和线下的典型数据库入口,并分别以中国知网和web of science两个中外文数据库为例,讲解了如何使用检索工具和检索语言获得所需的文献。文献管理方面,讲座重点介绍了NoteExpress数据库管理工具的安装和使用,并根据学生的要求演示了从知网检索、保存和使用文献题录的流程。最后,杨洋老师就学生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

文献检索是撰写学术论文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本科生应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此次讲座主要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对于他们顺利完成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具有较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