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共卫生风险治理原则与评估》

   发布时间: 2021-12-29    访问次数: 491

  宋林飞:《全球公共卫生风险治理原则与评估》《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21(3)。

  文章针对近十多年来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出“及时预警、科学决策、正确可信、缓和危机、勇于承担、减轻痛苦、公平分配、人类至上、共建共享、避免对抗”等全球公共卫生风险治理十大原则。并基于这些原则,从中美比较视野对新冠肺炎疫情案例进行了评估,如以“社会痛苦指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美民众抗议示威与骚乱的社会根源;以“政治焦虑指数”说明美国对中国加强单边制裁的战略根源;从“人类利益分析框架”观察国际合作抗疫中“美国的缺失”的思想根源。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专门刊登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的原创性研究,每期印数750份,重要研究成果先行内部刊发,主要呈送中办、国办和中央各大部委提供决策参考。该刊代表着中国国家学术形象,在学术理论界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