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飞院长应邀出席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6-04    访问次数: 441

529日,“乡村振兴与乡村社会治理高端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国内35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社区治理、城乡融合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文化、环境治理等乡村社会治理中的热点议题展开研讨交流,探寻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之道。

  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我院院长宋林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王春光,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祥林,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经济处原处长孙建设,江苏省社会学会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姚兆余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姚科艳主持开幕式。

在会议主旨报告阶段,宋林飞做了题为《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的四大问题与解决思路》的主旨发言。他从农村“空心化”“小农化”“分散化”“老龄化”四个方面展开分析并提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难点。解决农村“产业空心化”的解决之道需要推进“五化”:机械化、信息化、服务化、绿色化和安全化。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承办,《江苏社会科学》《学海》《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东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贵州社会科学》《人口与社会》等多家编辑部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协办。